きっと何者にもなれない お前たちに告げる

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第二十四話【終】:愛してる(捏它)

  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第二十四話【終】:愛してる(捏它)



   充滿感動的完結,再給我二十四話也不嫌多啊!

   晶馬真的對蘋果有感情啊,晶馬對蘋果說的:愛してる,超級讓人淚線失守的,只可惜晶馬到最後還是沒能叫蘋果的名字。

   有很多很多的話想說,但又腦袋空空生不出半滴文字,看完鑰匙洞的那一瞬間,有種吃了很喜愛的大餐,一股飽足感,非常的滿足,但事後又覺得....多播幾話我也不介意,能把所有的問題解釋清楚就好,一些任性的想法開始油燃而生。

   有些劇情不用解釋的清楚也是一種浪漫,收在最美好的時刻讓人印象最深刻,跟那些沒看懂的劇情一起。過了一、兩天,看了幾家的討論.....我忽然覺得不滿足了。

   人是充滿慾望,所以慾望的大坑無論如何都無法填滿。

   幾原說過有很多畫面都是無意義的,只是為了營造美感而做的,雖然是沒想太多做的,有哪些?就是水晶公主的變身畫面,其實STAFF真的沒想太多,就是在討論的時候想說如何讓水晶公主登場,之後有人提說從熊的肚子裡出來,於是就做成了觀眾看到的那樣,還有人猜發生學什麼什麼的....真的,真的不用想太多啊!

   http://www48.atwiki.jp/penguindrum/ 這個站可以參考一下,雖然是日文的但整理的很不錯。

   雖然很捨不得,該完結的還是要完結,除了看不懂的喊爛(這種人無視吧),但評價都是相當的正面(挺意外的)。

   在遞企鵝罐那段畫面,不知怎麼的我竟然跟銀河鐵道之夜青年分蘋果的劇情相疊,劇情明明不一樣(那段劇情我也沒看懂就是了)。

   其實我是想慢慢寫的......。反正下周有的動畫停兩周,有的停一周。

   啊,對了,我現在才發現KIGA=企鵝,就是企鵝會......高倉老爸橘色上衣的背後的MARK,企鵝會的人,企鵝會的前身→南極防衛隊,但是被警察追的很緊,改名成企鵝會,企鵝會在發動16年前地鐵爆炸案之後,真俐在跟桃果的對抗中身亡,後來企鵝會的制服就改成了黑色的。

   昨晚睡夢中腦子裡都被企鵝罐、換乘命運這幾個單字所填滿,填的太滿了,一大早(都中午了也不算早)就有起床氣。

   上一話我猜的地方是猜對了,就是蘋果知道了咒語,使用了咒語。

   其實我是想完全看懂了再寫文章,這樣會太慢.......。讓我任性一下。

   全:7693個字,不含上面這一段6762個字


   回想
   晶馬與冠葉
   箱子中
   十年前
   我們兩人相遇了。但是,我們已時日不多,饑餓向我們襲來。

   晶馬倒在籠子裡。「來到這裡之後,已經過去幾天了呢......?已經有很長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了,再這樣下去,我會死掉的吧?為什麼.......。」

   對面箱子裡的冠葉叫著晶馬,「喂,晶馬,你還活著嗎?」
   晶馬爬起虛弱的身子回應冠葉,「還活著,冠葉你呢?」

   「勉強撐著呢。」
   「餓的頭都暈了。」
   「剛剛做了一個夢,我吃了好大一盤的咖哩。」
   「真好,這樣啊,在夢裡吃就可以了啊。」
   「算了吧,醒過來的時候感覺會更餓,糟糕極了。而且.......。」
   「什麼?」
   「最好不要睡著,總覺得下次再睡著......就永遠不會在醒過來了。」
   「你是說.......會死掉?」
   「嗯,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......。」
   
   (關箱子的時間點推測:十年前在公寓是冬季,晶馬、冠葉不知道認不認識,可是在我看來冠葉好像不認識晶馬,因為那時的冠葉是稱晶馬為『他』。冠葉跟晶馬是在關箱子的時候認識的,但是盲點很大也很小,冠葉跟晶馬在關箱子的時候是春天。看他們的衣服都跟最終話的衣服,最終話的最後時間點是春季,所以這樣推測)

   黑衣人在列車的四周放置黑色的泰迪。

   冠葉正跟黑衣人們在列車裡,晶馬追了過來,大叫著:「冠葉!」
   冠葉轉過身,「你來了啊,晶馬。」
   晶馬喘了幾口氣,才對冠葉說:「我們來做個了斷吧,冠葉!」

   (不負責任的胡言亂語時間,其實把冠葉跟晶馬關箱子的人是.......夏芽老爸!所以冠葉的箱子裡才會有蘋果,但是冠葉卻把蘋果分給了晶馬,所以老爸臨終前說:「冠葉,你果然是做不到的,我不該選擇你的,我不是個稱職的家人。」)

   列車發出刺耳的剎車聲。

   「陽毬在哪裡?把陽毬還回來!」
   「陽毬的話.....就在這裡。」

   冠葉的背後彷彿有朵巨大的花苞,花苞綻放出了躺在床上的陽毬。(用門簾做的夢幻的演出啊~)

   95的紅色圈圈停止,陽毬就躺在冠葉身後的那張床上。
   陽毬臉上慘白毫無生氣,掛在床頭上的儀器也發出著嗶的長音,營幕上的數字通通都是0。

   晶馬不捨的叫著:「陽毬......」

   冠葉很冷靜的說:「還來的及,只有成功完成這個任務,才是拯救陽毬唯一的辦法,這就是『生存戰略』。」一號把糟糕碟疊起來然後劈開。
   晶馬不解的重覆著:「『生存.....戰略?』」這四個字。二號拿雞蛋砸自己的頭。

   坐在一旁的真俐發言了:「真正純粹的生命與世界,被利已主義的規則所支配,人的善惡觀無法干預其中,也就是說,已經無人能阻止這個命運了。」

   燈光暗淡的電車車廂裡,充滿的滴滴答答的時鐘運轉聲,以及電車運轉的聲音。

   真俐對著旁邊的帽子說:「桃果,我就讓你看看,世界毀滅的瞬間。」

   計時聲仍然在運轉,陽毬床頭的機器,心跳數是一直往負數跳錶著。

   冠葉與晶馬就這樣對峙著。


   回想

   「從那之後,又過了幾天呢......身體漸漸失去知覺....」
   「晶馬,你還活著嗎?」
   「嗯。冠葉也還活著啊。」
   「喂,我們來做個約定吧。」
   「約定?」
   「再這樣下去,遲早會有一個人死掉,在那之前我們要先約定好。」
   「約定什麼?」
   「如果有誰能活著走出這裡的話,那個人就要替另一個人完成他想做的事,我有話想對我最珍視的人說。」
   「那麼....我也這樣做吧,想轉達給珍視之人的話.....是誰呢......該向誰說些什麼話呢.....。」
   「咦?怎麼回事?」
   「怎麼了?」
   「好像有什麼東西,在我箱子的角落裡,有什麼東西!」


   「為什麼要這麼做冠葉!」

   冠葉默不作聲,只是在陽毬床邊,雙手握住陽毬慘白的左手,心疼的凝視著陽毬的毫無血色的臉。

   真俐說:「人啊,是需要光明的,然後他終於找到了,找到了光明、希望,那就是他活下去的意義,但是....現在.....世界打算從他的手中奪去光明,你也是世界的包庇者,把他丟到黑暗裡棄之不顧。」

   一號空手折糟糕碟,二號用雞蛋打頭。

   「怎麼會這樣.......。」

   真俐對晶馬說:「只有我才能夠拯救他,能夠給予他到達『光明』的力量,你又能給他什麼呢?」

   「我.......能給予......冠葉的東西.......。」

    四谷三丁目    四ツ谷  12  赤坂見付 →
   Yotsuya-sanchome   Yotsuya    Akasakamitsuke      
   13

   蘋果跑上了這班列車。(蘋果果然絕非常人,被炸一下還能跑百米來搭命運的列車)

   「荻野目同學!你......為什麼會來這裡?」

   蘋果滿頭大汗還在喘,「我是還換乘命運的,我要用日記上的咒語來拯救陽毬!」

   「真努力啊~」真俐頭歪一邊看著蘋果,「但是,你打算怎麼辦?日記已經燒光光了喔~你也不知道咒語,桃果所留下的最寶貴的話語......。」

   此刻的蘋果胸有成竹。


   回想

   那一天double h送新歌來給陽毬,可是陽毬不在,所以交給了蘋果轉為代交。

   「這是新歌。」

   「我們想讓陽毬聽一聽,這首歌是以陽毬心中最寶貴的那句話.....。」光莉跟雲雀互看了一下,「來命名的。」


   蘋果相當的堅定,「我知道那句話。」

   「真的?」

   陽毬的心跳數已經跳到負數300以上還在增加。

   「如果是最寶貴的話語,我知道,我就賭它。」
   「但是沒關係嗎?一但使用咒語,你就要付出代價,你會被詛咒的火焰燃燒殆盡,從世界的風景中抹去。」

   二號有火爐用平底鍋在煎雞蛋。

   「我會接受懲罰的,即使如此我也想救我珍愛的人。」

   晶馬開口,「住手,荻野目同學!。」

   晶馬的制止聲如今已經擋不住心意已決的蘋果。

   「我.......已經決定了。」

   晶馬喃喃地的念著:「是嗎.......這就是我們的命運啊......你和我們兄弟倆,都被過去詛咒了,對吧,冠葉。」


   回想
   
   冠葉在自己的籠子裡找到了蘋果,「是蘋果!有顆蘋果!」

   「欸?」
   「快找找看,你身邊應該也會有的。」

   晶馬消沉的說:「沒有......冠葉是被選中的人。」
   冠葉疑惑的問著,「被選中.....被誰?選來做什麼?」

   「這下全都解決了,活下去的是冠葉,冠葉你會遵守約定吧,要傳話給我的珍惜的人。」

   「我知道了,」轉著手上的蘋果,「抱歉了,這就是命運。」


   「我終於明白了,那時我們相遇的理由......就是為了此時此刻。」

   生存戰略的前奏曲響起,心跳的跳錶歸到負零,床上的陽毬慢慢的活動著像是在伸展四肢一樣,全身恢復血色,頭髮也恢復光澤,陽毬頭上不知何時頂著企鵝帽,然後喊出:生存戰略───

   有別與已往從白泰迪罐裡跑出來,這次是帽子先降落,陽毬從上而下飄落至通往黑泰迪罐的台階上,黑泰迪罐的台子上冠葉就在那裡。

   「冠葉你快清醒過來。」
   「陽毬?是陽毬嗎?」
   「嗯。我是來接小冠的喔,一起回去吧。」
   「回去?」

   一號穿上空手道服,在一堆被打爛的糟糕碟前打坐。

   「還不行.....。」黑泰迪浮出了紅色的圓環,「我.....還沒有給你什麼......。」

   陽毬跨出腳步踩破的碎片充滿著水晶空間,看著滿空間的碎片,陽毬再度邁開步伐。

   陽毬步行在充滿碎片的空間,每移動就會被碎片割傷,「吶,活著就是種懲罰吧?我在高倉家生活的這段時間,一直承受著各種小懲罰。」

   陽毬被碎片割出的血飄到了晶馬站著的白泰迪台上。「這樣啊......從一開始我們承受的一切都是懲罰。」

   「小晶從小就像個嘮叨個沒完的媽媽,說什麼『脫下來的鞋子要放整齊』『不要說髒話』還有『晚餐要全家人一起吃.......』小冠總是剛吃完飯就躺下,就算說『會變成牛喔』也沒有用,還有擦完鼻涕的衛生紙不要亂丟,就是因為你這樣,才會被女孩子說成是邋遢的髒髒冠葉菌喔。」

   「那天爸爸、媽媽突然要我們叫那傢伙為哥哥,我根本不需要什麼哥哥。」晶馬也跨出腳步,邊被碎片割傷一邊前進,「而且為什麼冠葉是哥哥啊,怎麼可能一下子就變成兄弟呢?」

   「但是,即使如此我們也是在一的喔,無論是多渺小多麼無聊的懲罰,都成為了寶貴的回憶,因為,我之所以能感覺到自己還活著,是因為小冠和小晶陪伴著我。」襯裙脫了,陽毬身上有布的部份也破的差不多了。「是因為我在以高倉陽毬的身份活著,我.......不想忘記,不想失去。」陽毬終於走到冠葉所在的黑泰迪的台子上「。求你了,回來吧。」陽毬身上的布料一口氣掉光光。「小冠。」

   就算如此,冠葉還是環抱著痛苦說:「不行,我.....」冠葉雙膝落地,血從身體的破洞噴了出來。「我......還沒有.....給予你任何的東西!」冠葉相當痛苦,痛的把身體裡的血液向外噴發,把空間裡的碎片還有一號都吹飛了,撕心裂肺的吼叫著,陽毬摟抱著冠葉。(我能解釋成冠葉是傷重不治身亡的嗎?都噴了那麼多血耶~)

   「說要粉刷我家們牆壁的是冠葉,我當時是反對的,還問你,要是弄的更顯眼了怎麼辦?你是這麼回答我的吧:『能讓陽毬揚著笑臉回來的地方才是家,為此我什麼都會做。』」

   陽毬抱緊著冠葉,試圖安撫著痛苦的喊叫的冠葉。

   「那天還下著雨呢,陽毬的的床還是在附近的垃圾處理場找來的,我和晶馬兩個人抱著床柱,濕淋淋的回了家。」在回憶中的小陽毬擺著一副真拿你們沒辦法的表情在笑著,然候端著鍋子像是在說:這是我做的喔。

   在陽毬的呼喊下,冠葉終於安靜下來。「小冠,你看,沒事的喔,不會痛對吧?」陽毬將雙手貼在冠葉臉頰上。

   「陽毬......。」

   從冠葉身上噴出的血變成了一顆顆的蘋果。

   陽毬也進了冠葉的圓環裡。

   「我很高興,謝謝。」晶馬也走到黑泰迪的台上,「還給你吧,那一天老哥你分享給我的東西,你分給我的生命......我們的愛,還有我們的懲罰,就讓我們一起來分擔,這是......我們的開始,是我們的命運!」

   晶馬說完,把手伸進胸口裡,把生命給抓了出來。

   在圓環裡幼年的晶馬把生命遞給了沒穿衣服的陽毬,16歲的晶馬著是掛著微笑看著這一切,陽毬似乎看懂了晶的馬微笑的含意,於是也用笑容應對。

   將紅色的球拿給冠葉看,「小冠,這個就是企鵝罐喔~」


   回想

   冠葉把蘋果分成兩半(說吧,沒刀子如何完美的分成兩半?冠葉的箱子裡一定還藏著什麼),晶馬訝異的看著手拿一半蘋果的冠葉,「冠.....葉......。」

   冠葉拿著半邊蘋果試圖將這半邊蘋果交給在對面箱子的晶馬,晶馬拼命的伸著手。

   「一起品嘗....命運的果實吧!」冠葉說這句話時,晶馬的手已經能搆到冠葉的手了。」


   同時刻,蘋果也喊出:「一起品嘗......命運的果實吧!」

   ← 生存戦略    運命の至る場所  95
    Seizon Senryaku  Unmei no itaru Basho
    94

    命         蠍の炎
   The lives      the Scorpion fire

   蘋果發動了咒文,身體被蠍子的火炎燃燒,晶馬跑了過來抱住蘋果,「荻野目同學!」

   廣播聲響起:命運換乘,即將開始,請希望換乘的乘客抓緊時間不要錯過。

   冠葉抱起陽毬,小三跳下來之後,紅色的環消失冠葉將陽毬移動到命運換乘的列車。

   冠葉一邊走一邊散著碎片,輾碎機毫不留情的活動著。

   真俐發言了,「你們是絕對無法擺脫詛咒的,就和我一樣,在箱子中的你們是得不到任何東西的,你們不會在這世界上留下任何蹤跡,只會完全消失,連一粒灰塵都不剩,你們是絕對得不到幸福的。」

   冠葉似乎沒甩真俐的發言一直自顧自的走著。「晶馬.....我得到了,得到了真正的光。」冠葉將陽毬放置在椅子上,此時的冠葉身體已經消失了一半,最後看著陽毬的臉,撫摸著陽毬的臉頰的手已經消失了,器材螢幕上的各項數值開始驅於正常。

   蘋果難過的呻吟著,晶馬緊緊抱著蘋果。

   「因為.......這是我們的懲罰。」
   「咦?」

   「謝謝。」火暫時停了。「我愛你」天蠍之火無情的吞噬著晶馬,晶馬推開蘋果,但蘋果還是抓住了晶馬的手腕,晶馬已從世界的風景裡被抹去。

   黑泰迪罐反轉成白泰迪罐。

   床舖的主人已經不在。
   三號帶著玩具熊裝箱,被輸送帶運走。
   這裡的一切已經拉下了帷幕。

   在命運所至之地。

   「列車已經開走了,你哪裡都去不了。」
   「車還會再來的。」
   「誰知道呢~不過我可要走了。」
   「是嗎......。」
   「再見了。」

   桃果拖著兩頂企鵝帽,走進舞台暗處。(我是覺得桃果會不會是回到現世了?沒高倉家跟企鵝會就不會造成桃果的死)

   25  池袋     新大塚 →
     Ikebukuro   Shin-otsuka
                 24

   標語:おかえりなさい
   翻譯:歡迎回來

   列車上有兩個受重傷少女,引起周圍人的議論。

   蘋果跟陽毬倒在一起,手指也勾在一起。(百合我總算是明白了!),陽毬的頭在移動的時候碎片(冠葉的碎片吧)劃傷了陽毬的額頭。

   「百合,我總算是明白了,為什麼只有我們被留在了這個世界。」(醫院頂樓是隨便可以上去的嗎?)
   「告訴我吧。」
   「你和我都曾是早就迷失了的孩子,但是全世界大部份的孩子都和我們一樣,所以即使一次也好,我們需要有人能對我們自己說『我愛你』。」
   「即使被命運奪走所有,被愛過的孩子也一定能夠找幸福,我們就是為了實現這個,而留在這世上的吧。」
   「我愛你。」
   「我也愛你。」

   万里夫碰著真砂子的手,「姐姐。」
   真砂子緩緩醒來很緊張的問,「万里夫!?你已經沒事了嗎.....?」

   「咦?」
   「沒什麼,是錯覺吧,因為我做了那樣的夢。」
   「夢?」
   「是啊,一場非常不可思議的夢,夢裡我有個哥哥。」
   「哥哥?」
   「我的雙胞胎哥哥。」
   「和姐姐您像嗎?」
   「不像,一點都不像,是個很沒用的人,不過他說我是他最珍重的妹妹,說他很愛我。」(沒了冠葉排毒超徹底~)

   陽毬在家中接電話,「叔叔今天要晚回家?嬸嬸也是啊?嗯,有宵夜的我正在做咖哩呢,沒事的,我才不寂寞呢,中午有朋友來,嗯,就是那個,之前一起去水族館的,對,就是那時候在醫院裡認識的,嗯,我們特別合得來,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很安心,也不知道是為什麼,嗯....也是呢,兩個人同時在電車裡暈倒,從沒見過那麼巧的事。」

   電鈴聲響起,陽毬知道是蘋果來了。

   兩人在餐桌前合掌說:「開動了!」
   蘋果稱讚陽毬說:「好好吃!陽毬的手藝又更長進了呢!」

   「這都要謝謝蘋果你教我的食譜啦。」

   蘋果賊笑兩聲,一左手去拿飲料,衣袖底下明顯的有燒傷的痕跡,「是我家祖傳秘方加蘋果呢。」電視播到Double h的演唱,「啊!Double h!」

   「超可愛的是吧,我在收集他們的週邊產品呢。」(陽毬你跟DH的血淚友誼也沒了......)
   「我也是!這個是新歌呢。」
   「嗯,我也買了新專輯,要聽嗎?」
   「要聽要聽。」

   「等我一下下喔~」陽毬起身走進房間,小三從房間裡走出來。陽毬在房間裡找CD,「嗯....新的專輯......我放在哪裡來著......。」陽毬撥了瀏海一下,側額有條條淡淡的疤,陽毬看到玩偶肚子上塞了紙,「咦?玩偶,這是什麼呢.....。」把熊放在腿上,抽出裡面的紙條,紙條上寫著:『最喜歡你了!!哥哥。』「哥哥?是誰?」

   蘋果把頭探進房間,「陽毬?」
   陽毬看著字條眼淚無法停止,「啊嘞,好奇怪,為什麼我......在哭呢.....。」

   (陽毬(還是孤兒)變成池部叔叔(高倉三兄妹住的房子的屋主,當過三兄妹的監護人)的養女,高倉家貌似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,池部叔到底是做什麼的?我只知道是開店,之前維基寫說是和果子店,可是家裡的外套是寫工務店!)

   小三在院子看他之前種下的種子,已經發芽了。

   兩位男孩路過門口一邊談論著:

   「也就是說,蘋果是對那些為愛而獻身之人的獎勵。」
   「但是死了的話一切不都完了嗎?」
   「什麼完了啊,賢治想表達的其實是『死亡才是開始』啊。」

   一號拿著糟糕碟,二號拿著一袋栗子邊等三號邊吃,三號拿著yozawaya的袋子跟一、二號會合。

   然後企鵝1、2、3號魚貫的跟在這兩位小男生的背後,朵在一旁的艾斯美拉達,也跟了上去。

   「我喜歡『命運』這個詞,我相信著,無論何時我都不是一個人。」

   黑企鵝跟上了隊伍。(黑企鵝明顯比其他三隻大上一號,在夏芽家吃好穿好睡的好吧?)

   小晶馬問著:「吶,我們要去哪裡?」
   小冠葉反問:「你想去哪裡。」

   「我想想.....那......。」

   手掌捧著半顆蘋果。

   「我絕對不會忘記的,永遠、永遠。」(不是已經忘記了嗎????)

2 則留言:

  1. 終於等到完結篇的實況了
    確實讓人感動滿滿
    分享果實的同時也必須承受罪孽
    但是三兄妹(?)都願意去接受了
    這幾天腦中也一直出現和這部作品相關的詞彙
    頗富詩意

    看完這部作品
    衷心希望
    每個人都可以是被尋找的孩子
    每個人都可以是被選擇的孩子
    每個人都可以是
    被愛的孩子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企鵝罐是部好作品
    蠻值得深思的一部作品

    回覆刪除